henrii_02   
消失500年的吳哥窟,如何重現世人眼前?
這問題…
也是非得了解的問號!

因為有個法國人叫『亨利‧穆奧Henri Mouhot』,探險遠離法國,跑到叢林抓蝴蝶、甲蟲,而不小心發現的?
乍聽之下:ㄛ......(一聲就沒了?)
但是想想~
在18世紀中期的交通條件下,法國→柬埔寨有多遠呀?
2242698903_b1744055c6_o  
12404168d9bg215  
12404adb2fag215  
亨利‧穆奧這探險家…
是不是也太猛了些?(想必吃盡苦頭吧!)
那就從網路,找些資料來多了解一下囉!
整理一番後…
說點故事好了:

亞歷山大‧亨利‧穆奧,出生於1826年5月15日,在法國的蒙貝利亞爾村,靠近瑞士邊境。
他的父親是路易斯‧菲利普國王底下的一個官員,而他的母親是一位受人尊敬的老師。
因此穆奧的父母很重視穆奧和他的兄弟,查爾斯得到高等教育。

穆奧是一個希臘的學者也專注語言學研究意圖之後教學,但在早期的年齡,他也產生了對自然科學和國外旅遊的興趣。
穆奧十八歲的時候,去聖彼得堡的軍校教法語和希臘語。
他在俄羅斯待了10 年直到1854年克里米亞戰爭爆發了才離開俄羅斯,返回到他在Montbeliard的家。
在俄羅斯的期間,他也學習和掌握了路易‧雅克‧曼德達蓋爾新發明的攝影方式並拍了許多景觀,傑出人士和建築名勝。

穆奧和他的弟弟在1856年移居到英國隨後分別跟著名的蘇格蘭探險家 Mungo Park的後代結了婚。
穆奧的妻子很可能是Mungo Park的孫女。
這兩個家庭在英吉利海峽的澤西島上定居, 而在此穆奧也繼續他的自然科學研究,專門從事鳥類和貝類學,並重新點燃了他在國外旅行的興趣。

身為一個受過教育又是有修養的19世紀的紳士,穆奧似乎是一個不可能會想去探索內陸偏遠地區的東南亞的人。
然而,1857年,在閱讀 Sir James Bowring (寶靈) 所寫的 “The Kingdom and People of Siam” (“暹羅王國和暹羅人”)之後,
angkor_wat_1880  
ElephantKraalAyutthaya  
穆奧決定前往印度支那進行一系列的植物考察並收集新的動物標本。
他最初向拿破崙三世的政府以及一些法國公司尋找資金但都被拒絕了。
最後,英國皇家地理學會和倫敦動物學會支持了他。
亨利‧穆奧和他的國王查爾斯犬, Tine-Tine於是在1858年4月27日,花了4個月的時間,
從倫敦往東啟航到一個被那時歐洲地圖上描述為“印度再過去”的地方。(現在被稱為曼谷,經新加坡)。
map_terra_australis_james_cook  
從1858年, 穆奧基地於曼谷,分別四次探險暹羅,柬埔寨和老撾的內部。
穆奧在他去世前花了3年探險,忍受著極度艱辛和擋開野生動物,探索了一些以前未知的叢林地帶。
 
穆奧用了各式各樣的方式旅行:
有用漁船沿著海岸線,坐大象,馬,牛大車,而很多時候,他只能靠著他沉重的雙腳在叢林中步行。
可以時,他就睡在小木屋裡,但他的住宿,通常是串在兩棵樹之間的吊床和蚊帳。
有一次,他為了在山脈裡追逐一隻野豬而失去了方向,只好在樹肖上睡了一個晚上。
就這樣追著野豬,追著蝴蝶,昆蟲,穆奧在1859年的冬天,來到了古代高棉吳哥的廢墟,並開始了他最知名的探索之一。
4940df8d55bca  
從金邊,他跟隨著海往北,一路感嘆洞裡薩湖的美境:
【河流變得越來越寬,直到最後,寬度有四,五英里,然後就進入了有如大海的洞裡薩湖。
海岸很低,還被一層厚厚地樹木覆蓋著。而在遠方可見似乎被雲吞沒的山峰。
湖水的波浪在陽光的照射下,輝煌的閃爍著,讓眼睛幾乎無法睜開。
在洞裡薩湖上,看過去只能看見一片海,別無其他之物。而在該湖中心,栽了一個高高的桅杆,劃出暹羅和柬埔寨王國之間的邊界。】
henrii_06 
他在老撾發現一個燦爛的黑色昆蟲,被認為是最壯觀的已知的甲蟲標本。牠命名為Mouhotia gloriosa

穆奧在1860年的1月,總算到達了吳哥。
在這片大於400km2的土地上有許多古老的露天台,游泳池,護城河城市,宮殿和廟宇,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吳哥窟(Angkor Wat)。
儘管許多西方傳教士其實在穆奧來到吳哥的三百年前就已經知曉,也介紹過吳哥,
穆奧往往被歸結為“重新發現” ,因為吳哥是穆奧在吳哥窟寫的觀察筆記和手繪的圖張,讓安靜多百年的吳哥在歷史上又”復活”了起來。
亨利·穆奧作-吳哥窟廊門圖-Pavillion_of_Angkor_Wat  
亨利·穆奧畫筆下的吳哥窟  
亨利·穆奧在1859年繪製的吳哥窟  
original_2_Henri_2   
【在Ongcor (Angkor),有這麼宏偉的廢墟,想必當時動了多少的勞力,讓人看到時一方面是充滿了欽佩,而另一方面不禁感嘆,
當時能打造出這些巨大作品的人比定是個又強大又文明的種族,而這些人卻又消失到哪裡了?
這裡有些寺廟可以跟我們的所羅門比對,美的像是古老的米開朗琪羅所建的–大可以跟我們自己最美的建築平起平坐。】
Angkor Wat - Henri Mouhot sketch  
在另一個筆記裡,穆奧拿吳哥的建築跟金字塔比較。
也描述了吳哥的佛頭像似【四個埃及風格的巨大頭】。因為當時西方對中東文明深感好奇,所以穆奧的比較,更是讓吳哥馬上抓住了西方的想像。
henrii_01  
穆奧的畫,除了吳哥窟的佈局,也包括了一些有建築特徵的露台,屋頂,柱子,門廊,
還有畫廊和淺浮雕的細節譬如場景,地點,禮服,珠寶首飾,軍事武器,植物群和動物群都一一被穆奧生動的描繪了起來。
image063  
img001  
在1861年11月10日的晚上,穆奧在老撾的叢林中死於瘧疾。(享年36歲)
兩個僕人把他埋在Naphan(寮國琅勃拉邦穆奧之墓)一個法國傳道館的附近。
Henri-mouhot-grave  
穆奧最喜愛的的僕人,Phrai,把穆奧的所有日記和標本運輸回到曼谷,再從那裡運往歐洲。
Indochine_française_(1913)-法國統治印度支那時期地圖1863-1953  
適時18世紀,法國拓展海外殖民地的熱潮
6年後,穆奧的死亡,法國湄公河勘探委員會找到了航行的路線,從西貢到中國,可用於沿湄公河的貿易。
此次出征,指揮官歐內斯特·馬克 - 路易·德·Gonzague Doudart的拉格雷,一個42歲的海軍軍官的帶領下,用穆奧在老撾陸路繪製的地圖。
由於他的地圖是唯一的現有當時,信用是考慮到穆奧瑯勃拉邦的航線,從曼谷到的第一張地圖。
1866年法國攝影師艾米爾·基瑟爾拍攝的吳哥窟照片  
穆奧的日記和插圖,之後被收集起來並以Voyage dans les royaumes de Siam, de Cambodge, de Laos(暹羅,柬埔寨,老撾旅遊紀錄)被出版了。
雖然穆奧並不是真正”發現”吳哥的人,但他在吳哥歷史上的重要性是不可否認的。
他熱情的文字及繪畫,在西方產生了廣泛的興趣,也導致了法國開始支持專對吳哥的研究和修護。
我們至今能參觀吳哥並感受當年穆奧的震撼和感動也是要感謝穆奧的探險精神。
1864年法國探險家路易斯德拉波
 Expo_1931_AngkorWat1 
吳哥窟的發現者,應該說是元代周達觀著作的「真臘風土記」
而發揚推廣的…
相信是亨利‧穆奧Henri Mouhot沒錯!

因為穆奧的日記詳盡記載與地圖,
讓〝吳哥窟 Angkor Wat〞重現世人發光、發熱...

請幫忙去FaceBook粉絲頁按個『讚』喔!(((感謝您~)))
你來我往**指指點點**樂趣多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Fungotravel

♥♥金色吳哥♥♥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goldenangkor

arrow
arrow

    FunGo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