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臘風土記古書  
想開始了解『吳哥窟』之前,勢必要先認識兩個人:

Œ周達觀(元朝人) & 亨利·穆奧Henri Mouhot(法國人)=>另載於點這裡多了解

周達觀(約1266-1346年)是元朝時的浙江溫州人。
由於他在《元史》中無立傳,故後人對其生平所知不多。
生時正值元滅南宋之際。當時元朝正攻伐占城和安南,併入侵真臘(今柬埔寨),但因受地理及氣候所阻,並未成功。因此元廷改用威迫方法,遣使說服真臘及鄰近小國自動歸附,所以1296年〈元朝承宗皇帝〉他便成為使節團團員隨團到達吳哥,1297年返回,在吳哥停留了11個月,仔細觀察當時吳哥的各種狀況。
回國後便著《真臘風土記》,詳細記載當地都城王室與風土人情、行程及所取途徑,書中分
41條目,共八千多字,詳細記錄他在吳哥的所見所聞。此書遲於元武宗至大4
年才完成。
小版旁白:堪稱最佳間諜之作,無與倫比的超級南線工作者丫
周達觀當時的航海路線圖:
周達觀航海路線圖  

周達觀:《真臘風土記》---長長一大篇,有興趣點這裡多了解
真臘風土記古書-1  

《真臘風土記》對當代及現代研究真臘及吳哥窟起了非常重要的作用。是現存與真臘同時代者對該國的唯一記錄。中國清代的《四庫全書總目提要》稱此書「文義頗為賅贍,本末詳具,可補元史佚闕。」

柬埔寨的上古史多限於傳說,記於中國史書中而流傳。自東漢以來,中國勢力漸向南伸展,如三國時《扶南異物志》、《扶南記》是有關真臘之最早記載,但已散失。宋代《嶺外代答》、《諸蕃志》和元代《島夷志略》有敘述真臘的專章,這一些都不如元代周達觀《真臘風土記》中記載的詳實。《元史外國傳》中沒有真臘之記載。
因此,《真臘風土記》可補《元史》的闕佚,也是13世紀元朝對真臘的交通貿易重要史料,提供古地理數據,也作為其與中國交往的歷史見證,價值無可取代。

周達觀在西元1296年造訪真臘,正是吳哥王朝楚於最強盛的年代,處處顯示出「富貴真臘」的都城豐姿。從書中其筆調的冷靜,沒有對這種特殊文化的熱情,是一個純粹的觀察者與紀錄者。

其實周達觀真正關心的不止城郭宮室,他在真臘的期間遍訪民俗,記錄下種種風土民情,為後人描繪記錄了吳哥盛世的庶民生活景象。通過這些文字的帶領,700多年前的景象彷彿就在眼前鮮活了起來。
 真臘風土記古書-2  

《真臘風土記》
一書詳細記載著十三世紀真臘國的社會生活,詳細地描述吳哥城的位置,大量篇幅形容首都吳哥城建築的宏偉、雕刻的精美、深刻描述當時真臘國的繁榮及興盛,甚至記錄當時他到達吳哥城所行駛的航線,成為後人再度發現吳哥城的重要憑據、線索,其所具有的歷史意義遠勝於文學價值。

然而,周達觀訪後100多年,真臘已經沒落,西元1431年,暹邏族攻陷吳哥,屠城之後,發生瘟疫,當地人放棄吳哥城,一度輝煌的城市,便湮沒於荒煙莽林中數百年。成為了解當年吳哥王朝盛況的唯一線索。

19世紀初期。法國開始入侵中南半島,此書始為西方漢學家們所注意到了
19
世紀,柬埔寨成為法國殖民地,法國人把《真臘風土記》譯成法文(1819年法國的J.P.A.雷慕沙首先將此書譯成法文),引起世人的好奇。

1850年,法國傳教士依據周達觀的記載,終於在森林中找到吳哥窟。周達觀不僅加強當時中國與中南半島的交通關係,記下當時當地的風土、民俗與歷史,還幫助後代的考古,按書索記,讓吳哥窟再現人世。巨大的「微笑高棉」石雕~依然屹立在當年的位置。

周達觀的描繪不但真實且詳盡,精確程度令人咋舌。沒有《真臘風土記》,我們可能對吳哥文明一無所知,甚至任由這個曾經發展高度藝術文明的皇城,湮沒在藤蔓叢林中

當時真臘極盛時期的領土:
真臘地圖  

附註:
依照歷代中國史書對柬埔寨的記載此地的大事有:

相傳是二千多年前印度甘布親王和娜亞女王所建。
據文字記載,柬埔寨的歷史是從公元一世紀建立扶南王國才開始。
近代史的演變圖:

真臘近代史  
※公元17世紀初扶南王國。統一的王國出現,印度教傳入。
公元約550707年:真臘王國。由北部興起,627年滅扶南,崇信印度教。8世紀初分裂,南部稱「水真臘」,北部稱「陸真臘」。
公元約774802年:爪哇入侵,787年滅水真臘,統治至802年。
公元802年:被爪哇擄為人質的真臘王子於8世紀末回國,802年宣佈獨立,稱為闍耶跋摩二世,吳哥王朝開始。
公元9世紀後期吳哥王朝大興水利,拓展疆土。
公元11世紀大乘佛教傳入吳哥。蘇利耶跋摩二世﹝1113-1150﹞武功鼎盛,將今越南中南部、泰國南部與馬來半島北部收入版圖,建吳哥寺。
公元12世紀後期13世紀初期吳哥王朝再盛。闍耶跋摩七世﹝1181-1219﹞臣服占婆,吳哥強盛到達頂點,建大吳哥城。
公元13世紀後期吳哥王朝開始衰落,暹邏族興起,南傳上座部佛教傳入並成為國教。
公元12961297年:中國元朝使節團在吳哥,周達觀隨行。
公元14世紀前期:吳哥王朝大衰,1431
年大吳哥城被暹邏族攻陷,此後湮没叢林中。

書籍:
真臘書籍  

(本篇內所有圖、文,皆源於網路美編後分享)
幫忙請去
FaceBook粉絲頁按個喔!(((感謝您~)))
歡迎**指指點點**(不要水過無痕唷!)
♥♥♥♥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Fungotravel

 

 

 

arrow
arrow

    FunGoTrave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